简单的遥七全通感想(含剧透)

为了支持同步官中购入了遥七港版,贯彻“既然买了就要打完再听自己评价”的原则,打完了来发个简单repo。因为已经和一般的历史厨+暗荣玩家朋友聊过,所以内容真的会很简单。遥系列算不上系列厨,历史态度偏正史而且很喜欢家康公(这不代表我不欣赏其他战国风云人物),但这些对我遥七的游玩体验影响并不大,仅在玩后聊剧情时用来当佐料。以下内容虽然态度比较温和、也比较中立,但遥七毕竟是新罗曼史系列的作品,作为扭罗曼多部作品的玩家难以不将其放在系列中进行讨论,部分很多玩家已经谈过的内容就不再说了。知悉以上内容后仍愿意阅读的话,请往下看。


音乐:近藤老师作为大神传和战B真田幸村传的作曲,在遥七中也提供了非常优秀的音乐,我玩过多部由近藤老师负责音乐的作品,甚至找到他本人的原创钢琴曲集听,对老师的作曲和配器习惯有一点感觉,这次老师的发挥很稳定,部分剧情的体验确实因为音乐得到了提升,今后还会支持近藤老师参与的作品。顺带一句,非常建议去搜索近藤嶺老师的个站看看工作履历。

美术:其实全通之后单独去CG列表看体验还是行,部分CG的确有相形见绌之感,UI还是熟悉的扭罗曼风味,希望下次品控能做得更好,其他没什么特别想提的。

系统:当社比的话系统与世界观及剧情的融合度的确相对不够格,事实上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剧情代入感和紧张感,发觉最终boss能用即死后我刻意不在之后的重要boss战中上来就使用点穴,以免失去剧情带来的悲壮感。或许是策划为了手游化试水或赢得喜欢轻松游玩的新玩家而进行了这种设计,相信一定有喜欢这次战斗系统的玩家,但当社比的话,确实不算上乘的系统,希望暗荣策划能振作起来,下次做出更贴合游戏、为游戏的体验感服务的系统。

演出:总体没问题,音乐插入也没什么问题,虽然可能有点为难技术人员,但希望下次设计了嘴角有痣的角色时能让痣像正常的情况那样移动。场景移动停顿的帧数个人感觉稍微长了点,但并不会太影响游戏体验。

剧情:这个就先分角色再从整体来说吧。

结局攻略顺序:黑田→武藏→阿国→五月→大和→宗矩→兼续→共通NE→幸村→大团圆结局。

天野七绪:既然暗荣说神子可以就是龙,那就可以吧.jpg。既然又是龙又是高中生,还是成天忙于社团活动所以没好好学习的体育系热血jk,那么有些像七岁幼女的地方就原谅了吧.jpg。每条线的个性表现自然都是有区别的,不过或许是为了顾及更广泛的年龄层,七绪的言行举止在选项中体现得有些不统一,玩家个性不同,对不同行为的共情自然程度也不同,但为了容纳更多玩家设计出更平面的选项的话,反而会降低玩家的代入感,这一点就不做更多评价了。个人很喜欢兼续茶会剧情里说着红米是神馔的七绪。

真田幸村:非常建议通关其他路线后再游玩本路线,至少将青龙之一的路线留到最后走(幸村线放最后更符合我个人的口味,供参考)。不愧是暗荣的重要武将,也不愧是本作天青,除去神子是龙这个让我稍微有点介怀的设定(但这条线似乎不能没这个设定),这条线确实闪闪发光,真田幸村也在发光,龙神的甘霖与人的奋斗带来了乱世的终结,最终两位在永恒的神界中感受幸福,这在我看来是非常温暖的结局了,格局也OK。至少这条线的质量确实保证了——但非常不建议一周目就通这条线,个人认为先通关五月线是更好的选择。

天野五月:比较建议至少放到中段再通关的路线,如果是偏爱现代结局的玩家,这条线便更适合放在最后打。他的行动算是符合角色的,作为本来就好星之一族这一口的玩家,五月线玩得还是比较愉快,就是玩完这条线之后,“七绪是龙”和“石田三成是星之一族”这两条重点内容在我脑中挥之不去了,以至于玩西军两条路线时不禁思考了一会儿“为了对丰臣家报恩,也不是不可以动用星之一族的能力试图阻止内部斗争,但报恩已经远大于改变命运了,事实上三成也是期盼着改变丰臣家一些人物乃至自己的命运的,最终没怎么改天命是不是基于剧本设计的考量”这种一句话概括就是希望FD出石田三成线说清楚的内容(今后若有三成线付费DLC或许会买)。不过神子是龙……是龙……你是龙,也好.jpg

宫本武藏:这次三剑豪剧本各有侧重,武藏线仿佛是对足利亡灵厨特攻,虽然和核心剧情没有太大关系,但武藏这条线还是挺清爽纯爱的,不知道足利的神子是不是暗荣挖坑。悟到二天一流后的战斗立绘我还挺喜欢的,作为喜欢看剑豪故事的玩家,武藏线的剧情作为甜饼看是完全没问题的。

佐佐木大和:《关于我的青梅竹马将成为佐佐木小次郎这件事》。他的怨灵感知很强这点没有更具体的说明,只是多罗提了句他有外国血统,让我稍微有点在意,但愿不是我忘记了重要的剧情。这条线最后多罗和甲必丹一块走了让我感到惊讶,对于多罗大概真的不是坏结局,作为佐佐木大和个人的故事而言,我觉得这条线是没什么问题的。一句题外话,还好妖刀不是吸大和本人的精力,不然要ptsd了。

黑田长政:足控特攻,雀巢软广,不控足的话对这张全果CG完全冲不起来啊!角色和我的脑电波比较容易同步,除了我个人不喝咖啡。在战国时代从敌军处名正言顺抱得美人归的正确方法展示,相信他老爹(史实)还挺生气的,家康公还让织田女儿做养女,东照神君去黄泉后会不会被第六天魔王找到算账呢?当然,这都不是在魔改世界线需要考虑的事了。在幸村线阻止三成与甲必丹商谈时的碰瓷有战国武士老爷的经典风味了。一句题外话,看到威廉亚当斯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条线神子失势后,是不是就可以一转仁王展开了(没试着打这条线可能的BE,因此只是随口一说)。

直江兼续:战国时代评价大名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中,的确有水利和农业,如果说甲斐守的路线体现的是武将风情,那么兼续线就是大名理政。这条线中侧面描写的石田三成死状给我一种剧本娘或者策划是西军扭曲厨的感觉,至少是石田三成扭曲厨。正史中日本的土豆是荷兰人带到长崎的舶来品,但这条线里就成了天女的馈赠,之所以叫jagaimo是因为主角就叫它jagaimo,倒也挺神话风味的。这条线现代作弊的部分超出了我对遥系列作品中现代科技介入的预想(打仗变得像不能读档的p社游戏一样了,虽然确实将兼续物尽其用的思想体现了出来,但是,这样真的好吗,暗荣.jpg),事实上也守住了城,但因果律武器威力太强了,让我不禁思考是不是因为龙神(七绪)内心认为不应该大幅度改变历史,战无那样的if似乎不能体现遥七中龙神对乱世的态度,或许这就是本作整体基调意外平和的一大原因吧,毕竟关键部分都按正史来确实好写一些。一句题外话,这条线主角恋爱感挺强的,但又的确将现代的一些技术助力于日本的发展,某种意义上在农耕时代算是相当有为了。

阿国:有织田女儿的作品里塞个明智家的人一定很有趣,这作的便是阿国。光庆年轻时也是有点成绩的武将,但策划在这条线想表达的主题似乎没将这一点包含在内,无论是三日天下化为泡影的历史感,还是与过往和解的决心,这些主题的冲击感都融化在眼泪与净化光秀中了,以至于缺乏了一些作为“剧本”的冲突应该带给玩家的刺激,甚至有种缺乏遥感的错觉,但本篇剧情放在这里,即使是有FD或许也难以不是100%如水般平静的路线,放在战国时代背景下的确有了逃避的味道,策划是不是也为了求稳而在本作中舍弃了一些东西呢?

柳生宗矩:本作的鬼族可攻略角色,这条线也将多罗的形象变得更立体了,活人剑的剧情比较符合我的喜好,只是柳生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想到,自己的妻子不是神子而是龙神本尊呢?龙神兼神子的设定个人觉得不是不可以,但在整部作品中显得有些尴尬,即使并不是必须要知道的事,也不应该让这个设定在部分路线中毫无存在感。点穴和遁甲太实用了.jpg。一句题外话,一开始我以为他会是遥七大流士(脑死)。

三位反派:足利亡灵厨、鬼族美女、殖民商人兼男巫,亡灵厨在部分路线比我想象得要尽忠义,以至于角色相关剧情稍显缺乏整体感。孤独鬼族美女也挺好的,留着草鞋那里的剧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基于历史同情感,个人对殖民商人没什么好说的,日本的崛起也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最后打算交给狸猫处置时黑田说的那句个人处理一切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大意)化解了我心里(尤其在兼续线)一时间和五月同步的想法,在游戏里确实是很想让甲必丹也尝尝修罗地狱的滋味,不过已经是那一年,战国时代确实在走向尾声了,策划老法治时代人了。

星之一族姐妹:有点解决剧情需要的感觉,不过很可爱,也好。

石田三成:前面基本都说过了,报恩丰臣家和改变丰臣家乃至自己的命运,三成作为星之一族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为了丰臣家一时的稳定连割让琵琶湖一角的土地都愿意,即使是学过日本史的现代人也做出了这种选择,从剧情看甚至有种本篇开始前所有能改命的点都摸了的感觉,到底是剧本认为改命导致秀吉不死、淀殿的位置不是淀殿、丰臣家烂摊子事件回避等等会导致剧本难构思或正史厨激怒,还是因为选择了这个时间点所以让三成也不脱出悲壮的基调(毕竟真达成了以上条件还有其他一些大名间的事或许就不存在关原之战了),如果有FD或相关DLC的话希望能说清更多关于石田三成的事。老实说,连if世界线都这么惨,真的挺惨的,策划真的不是扭曲厨吗.jpg。

织田秀信:一开始那个命中注定的人的选项真的生草,一切设定这种选项又不给人线走的行为都是耍流氓(错乱)。NE倒是和秀信学写和歌,过风雅大名生活,或许也不坏吧。其实来点sub剧情不也挺好,有FD的话希望考虑一下。

德川家康:对我个人而言,这作的家康是对遥七的加分项。个人很喜欢家康公,看到家康公熟悉风味的立绘有种老家般的安心感,基本上是经典风味,狸猫就要像狸猫的样子.jpg。看多罗还有西军人骂家康也很有意思,感觉这方面剧本娘谨慎地努力了。能面对面听家康公聊天下太平,点选项的时候都有点紧张,不过为了不影响自己对游戏尽可能客观的体验,我尽力在这个剧情结束之后让自己保持了冷静,事实证明要是带着对家康公1000%的gachi听西军和多罗对家康公的狸猫diss track的话,游戏体验感真的会变差。当然,这不代表我不喜欢西军武将,不然我就不会让自己保持冷静了,毕竟从他们的角度看骂得不无道理,他们是当局者嘛。

角色单独的就说到这里吧!总体而言,遥七给我一种放在扭罗曼或者说放在遥系列当社比确实逊了一筹,作为战国题材乙游在某些方面显得谨慎过头,但放到大环境里还是上了及格线的感觉,打完不至于觉得自己完全浪费了时间,但心中还是希望暗荣今后能加把劲。环境确实越来越艰辛,但有些坚持相信不仅是能留住老玩家,还是能让更多新玩家感受到扭罗曼系列的魅力的。祝愿今后红玉能顺利制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有条件的情况下仍然会继续支持的。

评论
热度(9)
© 夜影微澜 | Powered by LOFTER